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今年10月將出現第二次滿月,適逢萬聖節

2020年出現不少特別的天文景象,我們在今年遇過這輩子只能見一次的21世紀最亮彗星NEOWISE、遇過和地球擦邊但事後才被注意到的小行星2020 QG、還有這輩子唯一一次在台灣本島就能見到的日環食。現在準備好,下個月萬聖節還會再有一個特殊景象「藍月」─同一月份中出現的第 2 次滿月。


藍月有 2 種不同意思,一個如字面上解釋即「藍色的月亮」,通常跟大氣層中的大量煙霧粒子有關,過去通常在火山爆發後出現藍色月亮,且不一定恰逢滿月。另一個意思則是同一月份出現了第 2 次滿月。

一般來說,一個月只會有一次滿月(農曆 15 日),但其實每2~3年就會出現有13次滿月的年份,也就是一年中會有某個月經歷2個滿月,上一次藍月出現的時間為2018年1月18日,且那次相當特別,這顆藍月同時還是超級月亮,且還發生月全食(俗稱血月)。

而今年又來到了出現藍月的年份,下個月1日是闔家賞月的中秋節,10月31日萬聖節又將再遇滿月─但也不是每個國家地區都能看到,錯過的地點包括澳洲中部、澳洲東部、紐西蘭、印尼東部、日本、俄羅斯東部和斐濟等(因時區不同,他們看到滿月的日期為11月1日)。

下一次要再於萬聖節當天看見滿月,得等到2039年了。

出處:https://technews.tw/2020/09/23/blue-moon-hallowee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