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正常化、更允許化解挫敗感的兩種心態

疫情當下,面對可能染疫的風險、孩子在家遠距上課、經濟出現危機等等接踵而來的挑戰,執業心理師朱芯儀(視障)建議,以「正常化」「更允許」兩種心態化解挫敗感,來調適自己的心情。



一、正常化。遇到認為禍不單行、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經歷,正常化這些過程,不花力氣去對抗和排斥,當認為一切都是正常合理的,只是不巧被自己碰上,就不會有那麼多抗拒、排斥、不滿的情緒崩潰,這些情緒能量一直在內部消耗,讓個體覺得精疲力竭。若我們單純就只是接納,跟逆境說「是」,然後把力量放在可以掌握的事上,不只內心會舒服許多,還會更有智慧和元氣去拿到自己想要的幸福。

二、更允許。我們都有著對自己的期待、對每個角色覺得應該如何進行的框架,切勿讓自我苛責成為不必要的壓力。算算看,自己要面對多少困難?有多少角色需要兼顧?有多少新的東西需要適應學習?在目前這樣的非常時期,不管別人是否允許,自己一定要給自己更多的溫柔和包容,允許自己做不到凡事都好、做不到什麼事都能兼顧、允許自己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朱芯儀表示,台灣疫情在兵慌馬亂的時候,不要再折磨自己,黑暗總會過去,曙光即將來臨,從風暴中走來,一定會變得更強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