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光之家人】《成為觀察者》

有著兩個方式來看向頭腦:一個就是把它視為一樣東西,一個工具,一個物體;另一個就是把它視為能量的一個過程、運動。


試著明白,你的頭腦在第一個方式中會傾向于加強你的自我感知,你的頭腦在第二個方式中會傾向於溶解你的自我感知。

把頭腦視為一個物體的問題就是你可能會開始認為你是錯的、破碎的或有缺陷的,一旦你的頭腦發生故障。你可能認為你出了什麼問題,因為你無法停止生氣或者無法停止對別人產生不友善的想法。

這會導致你責備自己,也會導致把心理健康的問題視為品行不端而不是生物上的問題---這加強了羞愧感,使得你猶豫要不要尋求幫助。

試著把頭腦視為能量的一個過程或運動---流經你的東西---會把這一切負擔從你身上卸下。

一旦你開始成為頭腦的觀察者,你會開始看到有時候很多奇怪的、甚至相互矛盾的想法流經你的頭腦。來自你的狀況、別人的影響、你的成長環境等等的想法。你看,很多想法並不是“你”。

通過學習成為一個客觀的觀察者來訓練你的頭腦。當想法出現,對自己說“我又有這樣的想法了。好吧,現在我會觀察它。它來自哪裡?還有什麼東西正在發生?當我擁有這樣的想法,我的身體作何感受?”

當你學習成為一個無偏見的頭腦觀察者,你可以看著想法來來去去,不捲入它們或認為它們就是你。你可以作為一個局外人看著它們,這可以讓你在思緒中不起習慣性的反應。與其相信你頭腦所說的一切,只是觀察並詢問它:誰在思考這個想法?這個想法對我來說是正確的嗎?這個想法來自哪裡?

這就跟坐在河邊,看著水流動一樣簡單,成為流經你頭腦的想法的觀察者。這也像坐在樹叢中觀看鳥兒在空中翱翔,只是坐著並觀察。

協調於你的想法,看看你發現了什麼。你可能發現自己驚訝於它運作的方式。當你思考什麼,你會自動地相信它嗎?流經你頭腦的想法源於你的意識。它們不是你;它們只是想法---發生在你身上的東西。

所以開始留意,當一個想法進入你的頭腦並問自己正在發生的是什麼。比如,如果你在想從椅子上站起來泡杯茶喝,實際會發生什麼?泡茶的想法會進入你的頭腦。當它進入,你相信它嗎?你是否知道大多數人不會質問自己的想法?但你為什麼要相信進入你頭腦的每一個想法?我想要問你幾個問題:

當你早上醒來你在想些什麼?你的腦海中是否有任何想法或畫面?如果有,它們是什麼?你認為你的想法和畫面是真實的嗎?你認為你的想法和畫面是永久性的嗎?

你相信你的想法和畫面嗎?即使它們時刻都在改變;想法和畫面是怎麼形成的?它們如何從你的意識中浮現和消失,是不請自來的嗎?

在這個練習的開始階段,你會發現很難成為頭腦的觀察者。你會傾向於相信頭腦思考的一切。

這是因為你已經習慣相信頭腦思考的一切。成為頭腦的觀察者是一個新的思考方式,一開始會感覺起來尷尬和不舒服。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耐心和練習,你會開始看到作為一個無偏見的觀察者的益處。

這個簡單的練習會教導你如何不給頭腦的內容太多的力量。隨著你學習這麼做,你能夠更好地管理頭腦的內容。

一旦你讓頭腦的動量慢下來,最終平靜,你會開始一瞥你真正的本質。它並不是你所創造的自我形象,而是潛意識深處的東西。

關閉思想的高速列車,停止認同你腦海中的聲音,你會開始作為純粹的意識體驗自己---沒有評判或觀點。冥想是最好的方式來平靜頭腦,向神敞開心。

關於冥想是什麼有著很多的爭論。一些人批評冥想是將你與世界的其它部分分隔開的東西。但這不是真的:當你冥想,你不只是在訓練你的頭腦去專注於對你來說重要的東西。你沒有在分隔自己,因為只有在這樣的方式中專注,你才能發現填滿你頭腦的想法和分心背後的人事物。

轉向自身,同時向世界的其它部分關閉不是一件壞事---這是處於當下和清晰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個簡單的事實就是大多數人是對自己的想法、感受或體驗自動起反應過活的。我們是自己想法、感受的侍從。在這樣的狀態,我們無法掌管自己的生活。我們對周遭世界起反應,因此,我們為自己和他人創造了更多的問題。

不與想法保持距離而試圖改變就像用一個漏了的水桶把漏水船中的水舀出去。

當你年輕的時候,你可能被教導想法是你頭腦的一個表達。事實上,它們不是,很重要去明白差別。

把想法視為頭腦的一個表達讓你相信它們背後有著一個“你”---這導致你感到需要去掌管它們。你忘記了它們只是路過的感知、情緒和想法。

你無法掌管什麼會通過你的頭腦。你無法決定某樣東西在什麼時刻流經你的頭腦。想法只是蹦出。但,大多數人認為自己要為它們負責。

很容易就去相信我們能夠掌管自己的思想進程:“我應該這樣想”或者“我這麼想太久了”。但這樣的話反映出了一個關於“頭腦的本質以及它與想法的關係”的不正確假設,會導致不必要的痛苦。

伴隨著練習,把思想視為中性的現象是有幫助的---既不好也不壞---以便跟它們的內容保持距離,克制住不要因擁有特定的想法而評判自己。

在你精通了成為自己想法的觀察者後,你會明白你到底是什麼,你真正的自我是什麼。作為結果你的整個人生會改變。然後奇跡會開始發生。在那個時刻,五維就會準備好迎接你。


日期:2022年8月18日
來自:Aurora       譯者:NickCha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