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生命的能量丸——陽光心態】

今天我們探討“情緒”。情緒的本質到底是什麼?通過探討情緒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聯,我們會發現,情緒並不只是
情緒本身,它也是人生命的動力。


為什麼情緒是生命的動力?

舉例來說,前不久我開設了一個情緒團體課程,針對的對像是躁鬱症的患者,在躁鬱症個案身上,你能感受到情緒對一個人的身體、生活有怎樣劇烈的影響。

在第一次開課的時候,我們團員里大概有三個被精神醫學確診的躁鬱症患者。其中有一個學員,他現在處於輕度躁鬱的狀態中。

談到自己躁鬱症的躁症發作時,這個學員告訴我們,他可以連續兩到三個月,每天只睡三個小時,而且並不會感覺睡眠不足,他每天精神都很好。

然後他去游泳,怎麼遊都不會累,可以一下子跑進蒸汽箱,一下子做SPA 。周圍所有人都累翻了,他的精神還是很好,不管怎樣都不會累,就像廣告裡那隻裝了電池的兔子,所有的兔子都停下來了,那隻兔子還在拼命地敲鼓。

他還說,最近在網絡上,他可以同時跟上百人聯絡,哪怕到半夜三點,自己都還可以回复每個信息,不管做什麼,旁邊的人都累翻了,他仍舊是精神非常好。

課程結束的時候,一個學員問我:“許醫師,為什麼一個人能夠做到這樣子都不累,他的身體受得了嗎?”常態下,我們一般人並沒有那樣的體能、體力,你可以試試晚上只睡三個小時,第二天看看自己的的精神狀態會怎麼樣?

我用賽斯哲學思想的理論回答這個學員,我說,賽斯哲學思想一直在提到“信​​念創造實相”,當一個人患上躁鬱症的時候,當躁症的人格呈現主導力量時,他其實只是把身體本來就具有的能力顯現出來而已。

這只不過是換一個核心信念、換了一個當家做主的人、換了一個思維、換了一種感受。我常把這些變化比作地球日與夜的變化,大自然有它自己的補償的作用,人的情緒也是與我們的身體的運作密切相關。

透過這個問題,我就跟這個學員講了一句話,我說:“你看到躁鬱症人的生理、體能的變化。你就會開始體會賽斯哲學思想裡提到的信念創造實相。這並不是身體本身的問題,當我們自己的信念不夠健康、陽光時,就會創造與之對應的實相。”

我曾經與大家分享過我的老師賽斯講過一句話:“陽光的念頭其實比維他命更重要。”你吃再多的維他命,你還是會覺得體力不夠好,很虛弱。因為你的情緒、心態都沒有改變,你吃再多的補品其實都無濟於事,可能剛開始這些補品會有一定的效果,可能是一周、兩週,但是你慢慢會發現,它們會逐漸失去效果。

不管你吃多少補品、維他命,你還是覺得體力不好,怎麼吃都不飽;你還是覺得容易累,身體很虛。因為不是營養的問題,也不是身體的問題。所以,正如我的老師賽斯所說,陽光般的念頭其實才是我們的身體真正的維他命。

那位躁鬱症的學員,藉由躁症發作的狀況,每天臉上都掛著笑容,到處幫人忙,每天可以講20 個小時的話不會累。他睡個三個小時就夠了,精神充沛,腦子裡還會有很多的想法。

我們會看到,當一個人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即精神醫學上所謂的輕躁到躁的狀態,你會發現,一個人竟然能夠把生活過得這麼燦爛、有活力。

在生活中,我們會發現,其實很多人都羨慕活力,不管是學生、拼事業的人,還是操心的父母……他們都怕自己變得靡不振、體力不行。

情緒,就彷佛是生命的發電機。如果用細胞的生理學做比喻,它就好像線粒體。線粒體是真核細胞內重要的細胞器,是能量生成的場所。在線粒體中能產生能源物質ATP ,ATP 就是我們身體的能量丸,即細胞的大力丸。

我們可以理解為,細胞中的線粒體“會發電”,發了電之後就會讓人像充滿電的電池一樣能量充沛,人的體力會變得很好,活力十足。而陽光的心態,就像是細胞中的線粒體一樣,能夠為生命發電。

所以,生命真正的能量是——保持陽光心態。

作者|許添盛     摘自|有聲書《愛的心關係》
文字整理|梅花鹿    編輯 | 麥田心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