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艾克哈特‧托利】外在目的與內在目的

天文學家從他們對宇宙的探索和研究中發現,宇宙從距今大約 150 億年以前從虛空進入實質,隨著一次大爆炸之
後至今仍處於不斷擴張的狀態。它不僅僅只是在單純的擴張,它還在以極為複雜的方式成長與變化著,變得越來越不同。


於是,一些科學家也提出假設:宇宙從聯合一體進入到複雜多樣性變化的過程,最終將會完全倒轉過來。意味著,當宇宙擴張至某個極限值的時候,它將開始收縮,再次回歸到未顯化前的虛無。

或許,宇宙本身,從誕生到擴張,又從擴張翻轉為收縮,直至回歸虛無的過程重複又重複,已發生過很多次。那麼,這其中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什麼宇宙要這樣費力的去做一件似乎並無意義的事情?

對於這個問題,即便是史蒂芬 . 霍金,可能也無法為你給出確切的答案。
如果你看向自己的內心,而不僅僅只是看這個外界,你可能會發現關於你自己的一個內在目的和一個外在目的。要知道,你自己便是宏觀顯化的一個微觀縮影,你是宇宙的一個分形,那麼和你一樣,宇宙也會有著一個內在目的和一個外在目的。

對於宇宙而言,這個外在目的便是通過體驗去創造,並以無限多種互動的方式和形態去玩耍,實現渴望,演繹劇本,或者不論你所選擇的表達形式。它的內在目的則是不斷認知它那無形無相的本質。

接著,便是外在的目的和內在的目的之間的調和:把它的本質 - 這無限的意識 - 帶入到形態的世界中,並隨後改變這個世界。

而這個改變和變化的最終目的,它的意義卻遠遠超出人類頭腦所能理解,人類的大腦既不能想像也無法充分領悟。不過,在這顆星球上的此時此刻,各種轉變就在我們的身邊發生,並且,很多的轉變也越來越與我們自身直接相關。

這便是外在的目的與內在目的之間的調和,意味著這個世界此刻已進入到 “ 人性 ” 與 “ 神性 ” 之間的最終調和期。

在我們明白宇宙的擴張與收縮之間的確切關聯之前,就不得不首先把我們自己的生活弄個明白,我們需要記住一點:任何從我們口中所說出的宇宙真相,它並非是最終的真相。

不論是概念或是數學公式都不可能用於解釋無限,也沒有任何的概念或想法能把整個宇宙都含納其中。

實相本身是一個統一的整體,卻是被人們的各種想法,觀點和概念割裂成一個又一個碎片,這實際上是在給一個錯誤的認知基礎不斷添磚加瓦。

例如,那些各自分離的事物和事件,或是導致這些的成因等等。每一個想法意味著一種觀點,而每一種觀點卻也有著它不可避免的限定因素,就意味著從最終極的角度來說它們都不是真實的,或者至少,不完全真實。

只有這個整體才是真實的,但這個整體卻又不可能說話,也不可能像人一樣思考。若要超越這些思維的限制去看到,就意味著你要脫離人類頭腦的侷限,它所無法理解的 - 每件事物的發生都基於當下。

所有曾經發生或是將要發生的都在此刻與當下,並不存在於時間的向度之內,因為,時間不過是一種頭腦認知的構建。

若要對一個相對的真理和絕對的真理加以說明,讓我們來看一看日出和日落。當我們說,太陽在晨間升起,在日暮時落下,這是真實的,但僅僅只是相對真實而已。
以絕對的角度看,它就是虛假錯誤的。因為,只有從地面的角度或是近似於地面的角度,從這個受限的視覺角度才會覺得太陽升起又落下。

然而,假設你處於太空中,你就會親眼看到,太陽既沒有升起,也不會落下,而是在永恆閃耀!

但是,即便在瞭解這個真相之後,我們依舊可以談論日出或日落,依然能夠欣賞它們的美麗,並以藝術的形式描繪它,歌頌它,讚美它!

即便我們知道,這不過只是一個相對的真實,而非絕對的真實,卻並不影響我們對它的欣賞和讚美。

接著,讓我們來繼續談一談另一個相對的真實:宇宙的顯化,以及它返回至虛無,這種認知同樣受到時間的侷限,這就好比你在說 “ 我自己的生活 ” 。你們瞧,另一個限制性的觀點便由此產生,另一個相對的真實。

最終,並不會存在 “ 你的生活 ” 這樣的事,因為從一開始 “ 你 ” 和 “ 生活 ” 就不是兩者,而是一個。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作者:艾克哈特.托利 Eckhart Tolle.    譯者:U2 心無為.於2019年6月3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