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yachak】 開悟的具見

儘管這世上沒有多少人想要開悟,但沒有任何的生命個體不是開悟的,因為一切生命的本性早已經開悟。本性一直
都是開悟的,所以不需要有一個人替它開悟,不需要你去完成它,也不需要別人(宗教)告訴你怎麼為它建立一個途徑。這是一個簡單的真理,但它卻很難被認識。真理之所以變得複雜和不確定僅僅是你失去了對它的覺知,儘管它一直都在這裡,而你卻無法從內在連接它,你被短暫的事物和現象矇住雙眼,看不到它們的虛幻。你只能被動地接受一切,你不得不參考外界、他人、頭腦的各種意見,而忘了你內在就有一個真理,你的本性就是一個大師。


你不可能離開你的本性而體驗到世界上的所有戲劇,它是一切的成因、過程和結果所依賴的基礎,它是一切從低到高的意識,它是至古者,它不可能只是短暫和相對的顯現。任何短暫和相對的顯現都需要一個絕對面來反射,只要不是絕對性的真理就不屬於你的本性。這不是一種推論,而是對你的本性和“我是誰”的一種認知,你始終站在絕對的位置上保持不動,不然你不可能了知一切短暫和相對的顯現。但是當我們去了知一切短暫和相對的時候,卻忘記了真正了知的人是誰。頭腦不可能是那個了知的人,身體也不是,了知者利用身體和頭腦的完整意識,最終了知它自己就是一切。所以了知者就是那,就是我們一直尋找的獨一大我。

認出絕對性就是你一直尋找的“本性”,它就是開悟本身。開悟從來沒有離開過你,意識的進化讓大我能夠作為分離的個體去認識萬物,同時也把自己變成意識和身體的囚徒,你活在頭腦和感官所創造的世界,完全感知不到其背後有一個超越一切分離的絕對意識。你陷入意識的夢境而不知道你是它的觀賞者和中立者。開悟也是夢境的一部分,但這個夢它會帶來對本性的重新覺知和連接。開悟並不是你得到一個新東西,因為它一直都是你的,本性從來不離不棄;開悟也不是你失去了什麼東西,任何能夠失去的都是意識想像的產物,跟你的本性沒有任何關係。你也不可能是找到了一個經驗過的東西,因為你的本性不屬於頭腦經驗,每一個當下都是不可替代的。

你就是至古者,不生也不死,超越時間,永恆地存在。

一切宗教和途徑都建立在上帝、神、佛、造物主的觀念之上,但是作為“沒有名字”的那一位是所有生命的本性,它不可能用一些人所熟知的外在屬性來描述,屬性意味著差異性。但它也不是統一性,統一性意味著固定不變的教條經驗。通過遵從差異性和固定性都不可能認識它,所以它不是世俗也不是宗教。但它是一切的基礎,一個神通廣大的神和一隻弱小的昆蟲都不能沒有它。它就是無始無終的本性,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所有的世界和生物、所有人類、聖人和神靈無不在其之內演化。在宗教沒有誕生之前就已經存在,在意識沒有進化之前就已經完滿。

多數人的努力和追求都和這個簡單真理背道而馳,如果一個人想盡快地認識自己的本性,無需從宗教典籍裡面尋找,無需從知識的海洋裡面尋找;不要從外在尋找,而是直接從內在去認識它。既然它永遠的存在,無處不在,既然一切外相都是它的顯現,一切主客的對境都是它的虛假對立面。哪裡不是認識它的道場?既然本性存在於所有生命的內在,既然無所見也無可聽,為什麼還要依賴你的眼睛和耳朵而不是內在的直觀。認識你自己的本性只有直接的方式,那就是心靈的方式,如果你的心靈準備好全然連接,它就會訴說。認識你的本性只有寂靜的方式,只有當你的頭腦安靜下來,你才能瞭解本性的語言。認識你的本性只有平衡的方式,只有當你的心超越了二元性的對立衝突,它才可能臣服於本性的引導。

認識你的本性不需要太多複雜的公式,不存在任何相對的方式,相對的方式是邏輯、是概念、是推論、是假設,它們服務於頭腦對知識的渴求。相對的方式都在不同程度地扭曲真相。與其喂養頭腦對於知識的渴求,不如放下它的貪慾和傲慢,簡單的頭腦更容易認識本性,簡單的心靈更容易體驗本性的溫暖。與其執著於這個暫有身體的快樂和痛苦,不如去認識你的真我永遠活在極樂當中。把太多的時間放在關注於這個暫有的身體,實屬對有限生命的浪費。

因為本性無需修行,“無修”是本性的存在方式;因為本性無需作為,“無為”是本性的行為方式。但這裡面需要有一個深刻的瞭解,頭腦並不能替代本性做出它的宣言,本性的宣言無需經過頭腦,它完全是個人內在的瞭解。這需要你去沉思和冥想它,而且需要持續不斷地去踐行,直到頭腦不再成為一種干擾語言為止。

如果一個人從來不修行、不知道修行那他對本性將一無所知;如果一個人什麼都不做、不主動去做那他對本性也將一無所知。無修和無為是內在的修養和智慧,它是要讓一切行為的動機和出發點回歸到“無私慾”狀態,因為帶著“私慾”的動機和出發點是不可能達到本性的。雖然剛開始一定會有所欲求,直到所有欲求都變成一種欲求,那就是對真我的渴望,真正的轉變才會到來。當個人意識校準到這種無慾狀態就是最接近於“無修”和“無為”的。形而上和形而下是有一個交匯點,看似在相對的世界裡仍然是有修和有為的,但它們不是相互衝突的。

本性是恆定的,沒有來去,但不是不流動。有來有去是二元心的觀念而非本性的經驗,二元性是暫時的心智,是情感和思想的復合結構,是隨著身體死亡而消失的個人意識。要真正認識的不是這個幻滅的二元心,在這裡你不可能找到任何本性的存在。輪迴的機制發生在二元心之內,在這裡二元心創造出生老病死的錯覺。如果你在意識深處仍然認定輪迴機制是實相,那你會有永遠做不完的事情和工作。

在本性裡面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在實相裡不可能同時存在另一個幻相,要麼選擇實相要麼選擇幻相。但是獲得自知的本性即便在錯覺世界裡也一樣,認識到它的超越性。二元心不實有,所以一切針對二元心的修行都是徒勞的夢幻泡影。唯有非二元心的感知和理解才是真正的修行,在非二元心裡面,當下即是它的實相,在當下里面,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的觀念。也沒有實相和幻相的對立。二元心是輪迴的圓圈,時間只存在於圓圈之內,而圓圈的中心即是你的本性。

專注於你的中心,外在的生活內容自然會去配合它。因為圓圈是圍繞中心轉動的。瞭解了本性自然瞭解了你作為一個獨立性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在你的本性土壤裡面你是一個神的種子,這是一種潛能。它不可能成長為和別的神完全一樣,神不可複製。這就是它的歡喜之處,你的本性在不斷創造一個神,而你理應享受其中。即便你尚不認識自己的本性,尚不理解你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為了成就你,你也不應該追隨你的頭腦製造的夢幻泡泡,那些暫時的想法和感受,因為當它們形成之時就已經破滅了。快樂是如此,痛苦是如此,理想是如此,一切都是如此。除非你是自願去玩這個暫時的遊戲。在那個不變靜默的中心就有你的本性,不執著就是本性活在當下的遊戲三昧。

專注於認識本性,你就可以看到是什麼在阻礙你的本性發現了,到這一步方法會自己誕生。行動就是方法,開悟並不是停留在形而上的思想層面,那只會帶來狂妄和墮落。形而下的事物同樣重要,但這種重要性只是用來配合形而上的。方法會帶來一些身心利益,但這不是根本目的,它是為認識和連接本性而服務的。如果生命能量的損耗使你無法專注,那你就要培養生命能量。如果二元心的業力阻礙了你,你可以去調整善惡的平衡。如果是外在生活阻礙了你,你就必然要花更多的時間尋求內在的寂靜和沉思。但是無論如何,它們都永遠比不上在這個當下你對自我本性的認知和了悟,一旦了悟了本性,所有的方法、行動都會失去意義。因為了悟本身就會帶來解脫。


0 意見:

張貼留言